close


今天來分享一個我們家的新歡:Lingumi幼兒英語app

中文、英文的使用者佔了全世界很大比例,加上我自己在國外生活過14年,所以我從六七還沒出生前就希望六七能自然成為雙語寶寶。想想我們多少人可以聽講台語,就算從小家裡沒人講,但因為台語是台灣生活中常被使用的語言,所以大部分的人就算講不輪轉,也至少能聽懂一些、說一些。孩子在自然環境下,習得雙語(或多語)並不困難;雙語(或多語)寶寶並不會語言混淆,反而能夠趁發展跟學習力最強的黃金時期,熟練掌握不同語言。

台灣是個中文優勢的環境。假如我能堅持完全跟六七只用英文溝通,應該也可以讓她們的中英文程度同步,但中文畢竟是我母語,即使我提醒自己要跟孩子們用英文對話,但中文還是常常脫口而出。我注意到自己跟六七講話時,中英比例各佔五成(完整句子),讓她們中文聽說程度很快地超越了英文聽說。我體認到只有我跟六七用英文對話是不夠的,所以我一直在找輔助,幫兩寶營造雙語環境

幫孩子營造環境是很重要的,而且還有一個重點,就是「不要逼」,我們沒有人是因為被逼而學會聽說中文,我們是自然而然就掌握了字彙、句子、語意,然後開始練習用這個語言來表達自己的需求,進一步表達情緒、跟人交流。

在兩寶一歲時,我買了preschool prep大全套,花了大概$10000出頭。這是一套還不錯的教材,看似無聊,但很對小寶寶的胃口;不過這套教材價格高昂且有階段性,而且兩寶會一直吵著要看電視(dvd)一看就是半小時、一小時,我不喜歡幼兒長時間盯著電視,所以就找機會讓dvd慢慢淡出生活,只留硬頁翻翻書讓兩寶玩。

後來看到網路上有媽媽分享leapfrog點讀系列,也覺得不錯,腦波一弱就忍不住買了兩隻點讀筆跟幾本點讀書(包括大版面人體跟世界地圖),入手價格約$5000多。不過對於六七來說,我入手的點讀書內容有點深,她們喜歡點讀筆,但她們喜歡的是拿點讀筆到處戳好玩的,點讀筆很貴,她們亂戳的是媽咪的錢包跟肉做的心啊!所以一陣子後我就先收起來,打算等到更合適的年紀/程度再拿出來用。





當然,我也買了不少英文繪本,還有JYbooks有聲書系列、Oxford Biff系列故事等等,這些繪本、教材在網路上會被大推,的確有它們的好,就連我自己都愛不釋手;尤其是JYbooks有聲書系列,用唱的、用說的、用節奏念謠的方式來講同一個故事,又標榜能讓小孩自己看、自己聽,非常吸引我(因為我就可以趁機放空休息一下),所以一次買了好多套,下單時期待著兩寶自己聽CD唱唱跳跳的好日子來臨。



但事情沒有我這個憨人想的那麼乾單,六七一直到現在(五歲)都還是喜歡我讀給她們聽,多過於自己聽CD跟用點讀筆。換句話說,這些繪本、教材讓我必須花很多時間陪伴孩子共讀。

親子共讀當然是好事,可是身為一個單親無後援一打二的媽媽,我每天都是在工作、家事、育兒的夾縫裡求生存,很多時候我真的累到沒力氣陪伴長時間共讀。



後來我想,假如她們能跟同儕互動、能多跟其他人有使用英文的機會,應該會有幫助吧。於是開始留意起英語幼兒園跟幼兒英文PG課。快四歲時,我幫兩寶報了小班制幼兒英文PG團,這個幼兒英文PG課一期4個月費用約$12000(兩人),每個月平均$3000(兩人)。一班只有八個孩子,一次上兩小時,中間有兩次十分鐘的休息。老師很用心,教學內容豐富,通常先是教字母、字彙、與自然發音;第一次休息後,是英文歌謠加簡單肢體律動;第二次休息後,是講英文故事或手作。但六七上了兩期後(約八個月),我們就不續報了。主要原因是一次兩小時對兩寶來說仍太久,即使內容豐富、中間有休息,但大部分的時間裡是傳統上課模式:老師教、孩子排排坐好聽跟覆誦。八個月裡,她們因為不守秩序(無法乖乖坐好坐滿)被老師請出教室無數次,哭著跟我說不想再去上英文課無數次,而且越來越討厭英文。

第一期結束時,我猶豫了一下要不要續報,雖然六寶七寶明顯不喜歡,但我覺得老師家長同學都很好,不續報有點可惜,就續報了,不知不覺踩到「逼小孩學語言」的大地雷!到最後,六寶連我講英文繪本都很排斥,哭著要我翻譯成中文她才要聽;而且八個月裡,她們的聽、說程度幾乎沒增加,只有對英文的討厭增加。

我一開始為什麼會特別提「不要逼」,就是因為我花錢買到了教訓,花了$24000逼六七寶學英文,反而讓她們討厭英文,打壞了學習語言的胃口。



就在這時候,我看到Lingumi幼兒英語app的試用,下載免費,每天只需要10到15分鐘,還是我喜歡BBC口音,就下載來試用。試用幾天後我覺得「這就是我在找的好工具!」,就直接付費訂閱一年了。使用幾個月後,我主動聯絡Lingumi,自告奮勇想幫忙介紹Lingumi幼兒英語app,所以這篇文章就誕生啦。

Lingumi幼兒英語app官網lingumi.com/tw

我從註冊後跟兩寶親子共學使用這個app到現在大概四個月,覺得Lingumi太適合我們家了。

每堂課程短:每天一堂,每堂只要10-15分鐘,課程時間短,不會讓學習變成一件痛苦的事情,超適合坐不住的孩子。

發音清晰好聽、課程循序漸進:課程內容由創辦人Toby用BBC英文唸出,發音清晰緩慢,緩慢的部分大人聽了可能覺得怪怪的,但其實對孩子掌握字彙發音非常有幫助。每天的課程雖短,但會用不同方式讓孩子能複習學過的東西、並學習新東西。

一開始以字彙、簡單句子為主,並用不同方式讓孩子熟悉語意與句型,例如先教食物單字chicken/fish/beef/pork,再換個方式問「I want chicken, where is the chicken?」請孩子指認點選。

隨著課程發展,再逐漸將句子加長、內容加廣,例如課程剛開始的句型會是簡單的「This is a car.」配上圖片,過陣子會加形容詞(大小、顏色),讓句子變成「This is a big car. This is a big red car.」再來會加入主詞與動詞,以動畫加語音讓孩子瞭解「I want to drive the big red car.」

來看看六七玩Lingumi幼兒英語app的樣子吧!

https://youtu.be/NbKlvV2OJOM

 

自由度高:小孩心情不好不想玩、全家出國沒時間玩,那就停幾天。孩子玩了之後想複習也可以回頭玩之前的課程。還有隨著課程發展而解鎖的小遊戲,讓孩子們很期待;七寶非常喜歡疊蛋糕小遊戲,百玩不厭!

親子共學:直覺式的使用方式,大人不需要教孩子怎麼使用,孩子自己摸索一下就會用了。能擠出時間的家長更是可以把Lingumi幼兒英語app當成親子共學的利器,大人小孩一起用,增進親子情感,順便讓英文已經還給老師的大人一起重新學習。

價格平易近人:Lingumi是個系統規劃的課程,但年繳費用不高,而且家長只需申請一個帳號就可設定多個孩子一起使用(進度可不同),還可跨平台使用(手機、平板)。看看我這五年在寶寶英文/幼兒英語學習上的花費,就知道Lingumi費用真的非常平易近人,而且還可免費試用,確定自家寶寶喜歡再付費訂閱。



除了Lingumi幼兒英語app本身的優點外,最讓我高興的是,從六月開始,我可以明顯感覺到英文融入六七生活,她們開始會自編英文歌謠來唱,聽我放流行歌(英)時對裡面的單字、句子有敏感度。六寶從幾個月前的排斥,變成喜歡使用英文這個語言。

去早餐店的對話。

https://youtu.be/6kN1Bm4qDOY

下午玩Lingumi,晚上吃麥當勞就現學現賣了。

https://youtu.be/oIcQJnmBgwk

七寶改編歌曲rain rain go away

https://youtu.be/l6Tj26TF59I

前幾天我們一起看實習醫生(Grey's Anatomy)第四季第14集的一個片段,故事在講一個要準備換心的媽媽為了避免感染而被隔離,因為被隔離太久而情緒崩潰;六七跟我一起看,完全能瞭解影集內容,並且對這段很感同身受,要求我跟她們一起演/重複台詞,還自己英翻中。

https://youtu.be/UzrsMi733Dc

成為雙語寶寶的重點:營造環境、不要逼、大人一起開口說、鼓勵孩子開口說。

這五年一路走來,我覺得現在市面上有各式各樣針對寶寶/幼兒英語學習設計的教材、課程、app,每個看起來都很讚,我以神農嚐百草的精神,帶著六七寶試了很多種、花了很多錢,我的感想是:親職們最瞭解自家孩兒,昂貴不一定代表好跟適合,能讓自家孩兒喜歡、無壓力、自然而然學習的才是適合的好工具!

我現在主要使用Lingumi幼兒英語app,搭配適合兩寶程度的英文繪本、全英卡通、英文童謠跟流行樂、跟著我一起看無字幕英美影集;有空時配合一些flash cards小遊戲,六七的英文聽說程度增加許多,也開始試著自己指認英文單字(同時她們也展現出對中文方塊字的興趣)。

正在尋找寶寶/幼兒英文學習工具的家長們,快來瞭解跟試試Lingumi幼兒英語app吧!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六七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