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7年中至2018年中,是六七寶家高低起伏、轉折不斷的一年,也讓我下定決心,準備帶著兩寶回澳洲銜接義務教育。

六七在台灣出生,我離開澳洲也已經八年多,一切都要從零開始,跨國搬家/回家,要處理的事情好多呀。

首先,切記檢查所有護照是否還有半年以上的有效期限。一檢查發現三個人的台灣護照都即將過期,澳洲護照效期也只剩下一年左右,我決定全部都在台灣重新申請。幾年前我在澳洲辦理成人護照,光登記interview就等了一個月,遞件後等process又等了好幾週,現在澳洲處理速度不知道是變快還變慢,保險起見我還是在台灣全部辦一辦比較簡單。

澳洲護照申請、更新要先上這個澳洲護照網站網站申請帳號跟填資料,資料填完後系統會生成一份pdf檔申請書可下載、印出,假如不小心填錯,印出後可以用立可白修正(不需在修正處initial),切記所有用手填的部分一定要用黑筆,不然一定會被退件。

再來到澳洲駐台辦事處預約護照面談(interview),面談當天將申請書、照片、現有護照交給辦理人員即可,輔助文件(如大人的台灣身份證、小孩的澳洲公民證書與英文版出生證明)都要帶正本,當場影印後會歸還。幫小孩申請/更新護照,只需雙親之一去遞件,但記得要帶著另一半的護照與身份證(假如他也是台灣人);我這次去辦理就是忘了帶另一位的護照與身份證,所以之後要郵寄補件。

在台灣辦理澳洲護照還滿快的,線上預約interview等待時間為一週以內,現場遞交加確認三人份所有資料花了一小時左右,費用總共澳幣$777合台幣約$17000出頭(郵寄不另外收費)。

我們這次9/4遞件,9/6補件(雙親二證件及聲明書),9/11被要求補寄大人的不同張大頭照(因為原本附的照片掃描起來有問題),9/25收到email通知新護照準備好要寄送了,10月初收到新護照加被剪角的舊護照。



台灣護照申請、更新可先在線上下載表格,填寫好後,備齊文件,親至領事事務局或外交部中、南、東部或雲嘉南辦事處辦理。若是新生兒第一次辦理護照,需向全國任一戶所辦理人別確認後才能由家長委任辦理。台北領事事務局離台北火車站不遠,搭捷運的話從捷運台北車站M8出口出來走10分鐘就到了。

像我們住台北,是第二次辦理了,所以很簡單,一進大門口先到A處讓替代役弟弟檢查文件是否備齊(申請書、照片、現有護照、大人身份證影本、全家戶口名簿影本),檢查ok之後他會給號碼牌,到3樓指定櫃臺辦理,辦理後在3樓的1至3號櫃臺繳費(現金、信用卡均可),繳費後若希望新護照郵寄到府,再回到1樓B處的郵局告知、填資料、繳費,就可以在家等護照到囉。

台灣公務人員速度了得,不但不用預約、隨到隨辦,我從進領事事務局到離開,總共花了不到15分鐘!這包括了替代役弟弟幫我檢查文件加浮貼照片、上3樓繳交資料跟繳費、回1樓請郵局窗口填寫資料跟繳費,非常驚人的效率啊!花費也比澳洲護照便宜很多,三個人申請護照規費共台幣$3100,外加郵寄6本護照回來給我的郵資$116。

我們這次9/4遞件,9/10就收到新護照及被剪角的舊護照。





台灣/澳洲駕照的部分,假如年滿25歲並持有台灣有效駕照3年以上,到澳洲後可直接轉換成澳洲本地駕照。由於台灣駕照現在已經沒有過期問題,所以很多人繼續持有印有過期日的舊駕照,請記得到監理所換新(換成到期日為70歲生日的駕照),到澳洲後比較方便。以住在NSW(新南威爾斯)為例,到澳洲後可找台灣辦事處or NATTI辦理駕照翻譯本(可能需時兩週或更久),拿到翻譯本後到Service NSW申請更換成正式駕照。在澳洲不建議用國際駕照,因為台灣核發的國際駕照上面沒有澳洲執法人員需要的資訊(例如生日、地址),所以不算好用的證件喔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六七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